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陈歆儒        发布时间:2023-09-05        

培养目标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坚持“立德树人”,面向国家、行业及湖南省战略需求,围绕“绿色低碳建筑,智慧高效能源”目标,培养掌握人工环境营造和能源高效利用的基本理论、胜任本专业工程领域的规划设计、建设与运行管理、技术研发、产品营销等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生毕业后经过 5 年左右实际工作的锻炼,应能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 1:能够适应现代工程技术发展,综合运用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和专业知识,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复杂问题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目标 2:具有工程数理融合、多学科交叉运用能力,能胜任本专业工程领域的规划设计、建设与运行管理、技术研发、产品营销等工作。

目标 3:具备深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正确的工程伦理观、良好的职业道德与操守。

目标 4:能够适应多学科团队和跨文化工作环境,具有良好的沟通与自适应能力,具备担任所在领域专业技术骨干或管理岗位领导职务的能力。

目标 5:具有国际化视野、全球化意识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具备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的习惯和能力,能主动适应快速多变的国内外环境。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自然科学基础、建筑环境学、传热学、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流体输配管网等基本理论和建筑、机械、工程力学、电工电子学、自控等相关领域的基本知识,接受建筑环境与能源供给系统的工程设计、设备开发与使用、施工组织与安装、系统运行调试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的规划、设计、研发、生产、施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基本能力。

主干学科与专业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土木工程

交叉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

专业核心课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建筑环境学、供热工程、通风工程、空调工程、流体输配管网、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冷热源工程、建筑环境测试技术、建筑设备自动化等。

学制与学位

学制: 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平台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教研室现有成员13人,博士10人,教授3人,副教授1人,硕士生导师6人,该专业于1995年招收专科生,2001年开始招收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本科生,2006年成为学校重点建设专业,2015年成为湖南工程学院院级重点学科,并开始招收动力工程领域新能源技术及应用方向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18年为“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2020年成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拥有省级科研平台“绿色低碳节能建筑与材料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近年来获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发明专利授权17项,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3项,承担的企业委托项目经费累计达1100余万元。

实践基地

本专业拥有湖南工程学院-湖南东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湖南省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及校外实习实践教学基地24个。建有热工流体基础实验室、空调与制冷实验室、供热与锅炉实验室、通风除尘实验室、建筑人居环境测试室、焓差实验室等,现有实验室面积1700m2,教学科研仪器设备785台(套),设备总价值825万元。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够胜任本专业工程领域的规划设计、建设与运行管理、技术研发、产品营销等工作,具体用人单位有如下几个方面:

建筑设计院

暖通空调设备生产企业

建设公司(施工安装)

楼宇自动化公司

物业与设备管理运行公司

绿色建筑咨询顾问公司(建筑与机电系统)

建筑能耗审计与节能改造公司(合同能源管理)

绿色建筑评价机构

建筑节能新技术研发机构


  (审核:张宏、李小华、梁桥)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建筑学专业介绍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2020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