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党群动态
切合实际谋发展,扎实耕耘求质量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4        

“十三五”是建筑工程学院快速发展的五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学校各部门和兄弟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学院各项事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学校即将召开的第四次党代会献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党建思政聚人心

五年来,学院认真开展了各项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换届了学院党委,优化了党支部结构,着力打造“五化”支部建设。

以党建引领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凝聚了全院师生人心。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专业建设为基础,以教学改革为动力,以教学管理为保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学院而努力奋斗”的办学定位和办学思路成为了全院师生的行动指南。

壮大规模奠基础

建筑工程学院的办学历史较短,各方面的发展落后于兄弟学院。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学院自2008年本科合格评估通过后,工作的重点转向了规模的扩大。先是申办了五年制建筑学专业,再扩办了土木工程专业的两个专业方向,办学规模得到了快速发展。学院在校二本学生由2008年的不足800人达到了2015年近1200人,增长了50%。

进入“十三五”,学院认真总结“十二五”发展的成绩和问题,与校内兄弟院和省内同类院(系)比对分析,认为学院此阶段还是一个小型的教学型学院。学院由小到大、再到强,“十三五”是个关键期,必须做大做强两手抓。据此,院领导班子因势利导提出了“壮大规模,为做强奠定基础”的发展思路。通过各专业和专业方向扩班,按每个专业及专业方向每年招收两个班的效益优化规模办学,至2020年学院在校二本学生达到了1580人,增长了32.2%。办学规模的扩大必然带来教师人数的增加。学院领导严把人才引进关,努力优化教师队伍。五年来教职工总人数增加了16人,达到了66人,其中博士增加了16人,达到了27人,博士在专任教师中的占比达到了50%。3人晋升为教授,5人晋升为副教授,1人获得芙蓉教学名师,2人入选省121创新工程人选,3人入选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

学科建设为抓手

“十三五”期间,学院在不断壮大的同时,以师资队伍建设和科研水平为标志的学科建设进步显著。院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学院必须经历由教学型成为教学科研型、再到科研教学型学院的发展过程,做强学院的出路在学科建设。首先,学院加强了对教师特别是博士们的引导。从绩效分配、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实行了向学科建设倾斜性鼓励。如在教学任务较重的情况下,尽可能降低新进博士的教学任务,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去做科研;在绩效分配时采用课时与科研分互通晋级的办法鼓励教师多做科研。第二是认真抓科研、教学团队建设。现已初步形成了5个科研团队,6个教研团队。五年来学院教师主持科研课题(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项目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1项,厅级20项,校级13项,横向66项,到账科研经费接近2000万元;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4项,获市级奖励5项;公开发表论文170余篇,其中A类35篇,三大检索83篇;授权专利25项,出版专著5部。第三是扎实抓平台申报和建设。近三年来,土木工程(一级学科)获批省级特色应用学科,“绿色低碳建筑节能与材料技术”“病害工程结构灾变与加固”获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土木工程智能防灾减灾与生态修复”获批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省级科研平台数量在全省同类高校土木工程学院系排名第一。

人才培养重质量

“十三五”期间,学院始终坚持“以专业建设为基础,以教学管理为保证,以学风建设为抓手,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的学生培养理念,扎实耕耘,学生培养质量明显提高。

学院连续五年对四个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进行修订完善,编制和修订了四个本科专业的课程教学大纲、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考试大纲,制定了五个教学环节的工作规定;全面修订了教学管理文件。立项教育厅名师空间项目2项,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线下一流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4门、在线课程3门、校级线下一流课程1项,主编、参编教材2部;主持省教研教改课题10项,校教研课题10项;获全国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1项。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公开发表教研论文20篇,主编、参编高校专业教材3部。土木工程专业和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不断探索加强学生工作和学风建设的方式方法。优化学生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调整和引进综合素质高、工作认真负责的教师做学生管理工作。制定修订了各项学生工作规章制度,不断加强学风建设。坚持每堂课到课率考核和课堂集中保管手机制度。积极支持并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和各类学科竞赛。学院学生支教队获省级优秀团队和全国优秀团队。近五年,获国家级、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18项,省级以上各类竞赛奖励75项。积极拓宽就业渠道,狠抓毕业生就业率,有超过50%的学生在全国500强大型企业就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超过88%,年终就业率均超过96%,就业率考核年年名列学校前茅,获评学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总体满意度超过98%。

回顾“十三五”的发展历程,成绩已成过去。“十四五”期间,学院将在学校党政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党建思政工作,深化内部管理改革,切实改进教风学风,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以“双一流”建设为重点,以内涵建设为主线,适度扩大办学规模,着力做好学科建设,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尽力改善办学条件,为把学院建设成为在省属高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名列前茅、进入学校二级学院第一方阵、有明显办学特色的应用型学院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2020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