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2021年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作者:李文菁        发布时间:2021-12-10        

根据学院2021年督导工作计划,本期督导工作在学院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督导组各成员的支持下,认真的执行了督导计划,配合学校期中教学检查小组进行了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随堂听课情况

督导组成员采取了随机方式听课,以四十岁以下年轻教师,新老师以及校督导反映意见较多的老师作为听课重点。上半年听课45次,集中听课4次(彭辉华、邹捷书、刘熹薇、丰静);下半年听课52次,集中听课3次(彭辉华、邹捷书、王萌)通过听课比较全面地掌握了我院教学工作的状况,为稳定教学秩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通过听课看出:大部分教师能认真履行教师职责,执行教学规范,认真完成备课、课堂教学、作业批改、实践性教学等各教学环节,较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新进的教师教学设计和教学组织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要严格对学生的管理,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提高学生抬头率。从集中听课中也发现,彭辉华与邹捷书两位博士虽然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较上半年在教学组织和学生互动方面还是有了较大提升。

存在的问题:

1.部分年轻老师板书不工整或者字体太小,后排学生看不清楚;

2.个别老师缺乏对课堂纪律的监管,学生有玩手机讲小话的现象;

3.部分老师需要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使学生听课的注意力更加集中;

4.合理设计PPT,加强PPT的趣味性,不要对着PPT念;

5.做好课堂设计,注意课堂的知识点分布,展开时不要偏离主题,不要讲与课堂无关的东西,加强课程思政的植入。

加强教学督导检查,确保教学质量

1教学监控检查:上半学年开展授课计划、期末试卷、作业、毕业设计开题报告和毕业实习报告批阅情况四项专项检查;下半学期进行开展授课计划、期末试卷、毕业设计资料归档和批阅三项专项检查工作。专项检查结果显示:在连续督查下授课计划的编制基本规范化;作业布置情况基本符合授课计划安排,批阅也比较及时;但是毕业设计过程管理中发现,开题报告和毕业实习报告多有批阅归档不及时的情况发生;期末试卷批阅过程中仍有超10分的题目没有分步计分、成绩统计错误等问题;但总体情况良好,所出现的问题已经通知相应教师进行整改。

 2开展对各教研室执行教学规范检查:上半学年和下半学年均对各教研室教学大纲执行情况,实验实习计划编制规范进行了检查,检查后发现:我院绝大多数老师执行教学规范较好,能按“学期授课计划”授课、完成相应实验、实训。

 3.公开课组织

 2021年上半年为确定申报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奖评选人选组织了全院公开课,针对王平、周文权、肖春云、汤丹、刘熹溦等五位候选人进行评议,最后推荐王平、肖春云、汤丹三位老师作为参评者。2021年下半年为了促进新进教师的授课水平,组织雷婷、彭辉华、钟瑶三位进行了公开课。两次公开课展示了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们对课程教学组织水平、对课程内容熟悉、PPT素材选择恰当等优点。但是新进教师的展示也非常优秀,虽然对教学内容熟悉程度尚有欠缺,但公开课中彭辉华应用了课堂展示的方式讲实验设备带入课堂并邀请学生现场操作,雷婷老师选用了哔哩哔哩网站上的视频素材作为教学内容的补充,都体现了年轻教师对教学不一样的理解。因此公开课可以展示不同教师的不同风格,有利于全院教师取长补短,对整的教学水平可起到促进作用。

三、督导组存在的不足及今后的工作打算

2021年秋季教学督导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在新的学期里,我们要坚持督导结合,以导为主,以督为辅的工作方法,强化服务意识。督导组将加强与各教学单位、学工部之间的配合与协作,进一步加强与各学部之间的联系,完善督导信息反馈机制,提高管理和服务的水平,增强为广大师生服务的意识,强化为教学服务的职能,切实提高本院的教风、学风。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2020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