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双一流建设
“绿色低碳建筑节能与材料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20        

主任:李小华

办公室主任:苏欢

主持单位:湖南工程学院

参与单位:湖南金海钢结构有限公司、湖南恒运建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湘潭市规划建筑设计院

 

研究方向:

1-绿色低碳建筑围护结构材料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

2-绿色低碳建筑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研究

3-装配式建筑构件功能化集成应用关键技术研究

 

技术力量:

目前固定研发人员40人,其中高级专家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科研人员19人,具有高级职称人员21人。其中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湖南省121高层次人才4人名,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5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4名,高级工程师8名,注册勘察设备工程师11名。外聘国家工程院院士1名,海外高级专家1名。近年来,中心不断引进新生力量,充实团队,由初建期的29名固定人员扩充至目前40人,引进培养了一批具有良好研发实力与强劲发展潜力的高学历人才,聘用了一些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中心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人才基础。

 

拥有实验室:

拥有建筑环境测试技术创新实验室,拥有瞬态导热仪、建筑能耗模拟软件等相关硬件软件设施,该实验室主要承担空气源热泵等其他制冷供暖设备、新型墙体等其他节能材料的热工性能测试,并承担对外如湘潭大学等其他科研机构的产品测试,该试验设施总造价约120万元。

建设了建筑结构加固与节能改造室,购买了万能液压试验机、碳化箱、冻融箱、搅拌机等设备,该试验设施主要承担矿业/建筑垃圾固废等其他新型建筑节能保温材料产品的制备与力学性能测试,总造价约100万元。

建设中(2023年投入使用)零碳智慧能源实训系统,主要包括地源热泵主机和热泵模块化机房、末端系统、能源监测与管理系统,总计约300万元;建设中(2023年投入使用)土木工程结构与仿真实验中心,主要包括桥梁工程智能化综合设计系统、高性能计算服务工作站、X射线三维CT扫描仪等试验设施,总计造价约900万元。

 

产业化成果:

保温调湿材料研发与应用;

辐射型功能涂料研发与应用;

建筑节能集成技术适宜性评价方法——实现完善评价体系,形成国家、行业或地方标准;

太阳能光伏光热一体化系统工程化应用;

基于热泵的建筑复合能源系统——实现跨季节蓄冷(热)在建筑能源系统中应用;

等温壁面隔热墙体与水/地源(热泵)系统耦合技术;

钢结构集成楼盖的水电配套设备配管配线技术——完成工艺优化,实现标准化设计与制造;

新风通道与室内装饰一体化成型技术——完成工艺方法研究,实现标准化设计与制造。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2020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