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奋斗青春 扬帆起航——2019级建环专业学生实习纪实
作者:谢泓历、李文菁        发布时间:2023-03-22        

为加强学生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以下简称建环专业的实践认知,引导学生树立专业认同感和职业责任感,按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2019建环专业102名同学在指导老师李文菁、曾丽萍、欧阳军、张方媛、王平的带领下227日至317日开展了为期三周的施工项目实习活动。本次实习前往了益阳市信维电子有限公司工业园区的能源站、长沙市梅溪湖文化艺术宫机房、长沙市梅溪湖能源站、长沙宁乡市格力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四个实习基地,此外,同学们还聆听了两场一线设计院高工的专业主题讲座,收获颇丰。

227日上午指导老师们对19级建环专业全体学生进行了实习动员,讲解了实习注意事项,布置了实习的工作内容,让学生明确实习的目的、意义,引导学生做好实习工作,特别强调了实习期间的安全问题,希望同学们要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第一周的带领同学们了解空调的零部件,要求同学们对空调进行拆卸与安装。在实验室曾智老师的带领下,19建环专业的同学北校区第三教学楼一层设备室批次进行了空调的拆卸与安装工作,面对陌生又熟悉的零部件,同学们从生疏到熟练的上螺丝、整理零件,在实践中对空调内外机的结构与功能有了深入的认识。

第二周到第三周为外出实地参观设备及工程项目。38日,同学们乘车前往中建五局安装公司在益阳信维工业园能源站项目,在现场施工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分成三组参观能源站的冷热源系统及空气压缩系统,园区的冷热源统一布置在一栋高大的楼里面,一楼是锅炉房,提园区的热源二楼是冷水机组,提供源,三楼是压缩空气系统,为园区的厂房提供洁净的压缩空气顶层为冷却塔,能源站里面空间高大,设备齐全,连接管道井然有序地布置,这场面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感受到了我国能源技术的进步,工程师施工人员的工匠精神。

  3月9日邀请了湖南省设计院的刘英俊高级工程师为同学们进行了《暖通空调设计》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向同学们介绍了最新的行业动态,让同学们了解建环专业在这十年的发展进程,为同学们介绍了高大空间(体育馆、展览馆)的冷热源设计及需要注意的事项,同时也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多去设计院进行实习,更深入地了解本专业的知识。会后同学们就本学期的毕业设计题目,与刘高工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310日同学们参观了长沙市梅溪湖文化艺术宫冷热源机房在文化宫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位于地下一层的水冷机组,锅炉和新风机组等大型暖通设备,其中的地源热泵系统是梅溪湖工人文化宫机房冷热源的节能工程

315日参观了梅溪湖国际BC能源站,该能源站由中化金茂智慧能源公司、湘江集团及华润燃气共同打造,采用污水源热泵、燃气冷热电三联供、冷水机组和燃气锅炉工艺组合实现供暖制冷,规划供能面积205万平方米,目前已签约供能面积逾100万平方米,为周围小区、医院及商业中心提供冷热源

  3月16日邀请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信息与数字化中心主任李准高级工程师进行了以《BIM技术及其在暖通工程中的应用》为题的学术讲座,向大家介绍了BIM技术的内涵和发展,并通过BIM应用实例向同学们介绍了BIM技术在行业前沿的应用。听完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317日上午,同学们前往长沙宁乡市格力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在这里,同学们第一次亲眼目睹空调机组的制作流程,见到了位于世界前列的制冷主机的生产线,该生产线已经可以生产14MW的主机,并建成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检测中心,还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格力工厂产品展馆,在这里及看到了中央空调系统、大型空调多联机,也看到了制造紧密仪器的数控机床和机器人。通过格力的参观,同学们纷纷感叹我国的现代化企业已达到世界水平,油然产生科技爱国情怀。

通过这次实习,同学们了解了机房设备的作用,获得了中央空调系统、暖风机供暖、制冷设备等方面的认识,将平时书本上的知识、课堂里的讲解和真实施工环境下的实物相对比联系。通过本次实习,同学们在一定程度上更深层次的理解了关于施工安全的相关事项冷热源设计以及如何合理利用周边条件,努力为节能减排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审核:张宏、梁桥、周洳帆)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2020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