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建筑工程学院仪器操作规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8        

通风除尘系统操作规程

 

 

1:开车前的准备工作

(1)检查通风机和电动机的稳定性,皮带轮的固定及皮带的紧张程度是否良好;

(2)检查通风机和电动机的周围有无遗落的螺钉及其他有害物体;

(3)检查卸灰阀和出灰门是否动作灵活,处于关闭严密的状况;

(4)检查除尘器下部是否有积灰现象;

(5)检查电极的绝缘,接头接触情况,检查电位连结情况,静电接地情况。

2:开车程序

(1)开动通风机;

(2)观察卸灰阀,出灰门是否有漏风现象;

(3)运转5分钟后才可开动生产设备。

3:停车程序

(1)生产设备停车后15分钟才许可停排尘风机;

(2)关闭给水阀门

4:注意事项:

(1)注意通风,电动机的工作情况,传动皮带不得有过松打滑跑偏或跳动等情况;

(2)每个布袋的扎口锁风器,锁灰器都应严密不漏;

 


水冷式制冷机性能综合试验台

 

 

1)开机

   ①检查电源调配是否正常将冷却塔补水阀的水补满

   ②检查各个手动蝶阀是否打开,查看阀门开启度指示查看所有阀门开关状态是否符合要求

对压缩机进行预热,检查指示灯是否正常

2)系统维护

打开总电源,依次将各处开关打开。

将控制面板上的上风门开关、下风门开关、风机盘管12、送新风电机、送新风回风电机、空调内回风电机的控制按钮保持开启状态。

按下压缩机控制屏上的启动按钮,压缩机组实行联动控制,冷却水泵、冷冻水泵先依次启动,主机自动检测约2分钟,待主机的油压正常,自检正常,主机正常启动冷却水的进出水压在0.1~0.15MPa之间。

主机运行期间,要检查系统的运行状况,监测各项运行数据是否正常。

主机运行期间冷凝压力正常值要控制在500~950KPa范围值内,蒸发压力正常值在202~286KPa范围内,在检查机组运行状况期间,需要每隔一段时间作一次运行记录,如发现异常,突发情况应紧急停机,并且及时向值班组长汇报。

在运行期间根据主机显示进出冷冻水温度来适当调整主机的运行数量,使主机的运行负荷达到最佳状态。

3)关机

正常关机按一次红色的关机软键1S,压缩机就会按正常停机程序关机,关机后,冷却、冷冻水泵最少要运行10分钟以上才能停泵和相应的阀门。

在实验时应当注意的事项

4)系统运行出现的问题

正常停机后不能关闭主机电源,要保持通电使油温正常,冷冻油油位应当在1/2以上。

严禁更改主机设定的所有参数,一旦更改需要向老师或专业人员进行补救,不可盲目操作。

油箱温度不在正常值范围不能启动主机,正常温度为60-70℃

严禁频繁启动主机,停机后必须间隔15分钟以上才能再次启动

放置较长时间后,重新注水时,放水速度慢,排气时间太长。

根据操作规程,进一步的调试,将系统的能效调试到正常。能够达到研究各个效率的水平。

 

 

强迫对流管簇热放系数系统操作规程

 

 

1、使用本仪器前,学生应明确实验具体内容及要求,在试验老师的具体指导下使用本仪器。

2、将毕托管与微压计接好,校正零点;连接热电偶与电位差计,再将加热器,电流表,电压表以及调压变压器线路连接好,指导教师检查无误后,准备启动风机。

3、在关闭风机出口挡板的条件下启动风机,让风机空载启动,然后根据所需开启出口挡板,调节风量。

4、在调节变压器指针位于零位时,合电闸加热管试验管,根据需要调整变压器,使其在某一热负荷下加热,并保持不变,使壁温达到稳定后,开始记录电势,电流,电压,空气进出口温度及微压计的读数,所以电压不得超过180伏。

5、在一定热负荷下,通过调整风量来改变R数的大小,因此保持调压变压器的输出电压不变,一次调节风机出口挡板,在各个不同的开度下测得其动压头,空气进、出口温度以及电位计的读数,即为不同风速下,统一热负荷的实验数据。

6、不同热负荷条件下的实验,仅需利用调压变压器改变电加热器功能,重复上述步骤即可。

7、实验完毕后,先切断试验管加热器电源,待试验管冷却后再关闭风机。

 


 

热换器综合试验台操作规程

 

 

1、使用本仪器前,学生应明确实验具体内容及要求,在试验老师的具体指导下使用本仪器。

2、实验前打开实验的热换器阀门,关闭其他阀门;按顺流方式调整冷水换向阀的开或关;向冷-热水箱冲水,禁止水泵无水运行。

3、接通电源;启动热水泵,并调整好合适的流量;

4、将加热器开关分别打开(热水泵开关与加热开关已经进行连锁,热水泵启动,加热才能供电);

5、利用数显温度计和温度测点选择琴键开关按钮,观测和检查换热器冷-热流体的进出口温度。待冷-热流体的温度基本稳定后,即可测读出相应测温点的温度数值,同时测读转子流量计冷-热流体的流量读数;把这些测试结果记录在试验数据记录表中;

6、如需改变流动方向的实验,或需绘制换热器传热性能曲线而要求改变工况进行实验,或需重复进行实验时,都要重新安排实验。

7、实验结束后,首先关闭电加热器开关,5分钟后切断全部电源。

 

 

 

箱式电阻炉操作规程

 

 

1、开机前准备

使用前需要检查环境温度在5~40℃,相对湿度不大于85%。检查炉体,炉膛是否正常,使其处于良好状态。

2、操作步骤

(1)对于首次使用或长期闲置又重新启用的电阻炉,使用前都需要做烘炉处理。

(2)开启炉门,将烘干后的物料放入炉膛中关闭炉门。

(3)打开电阻炉电源开关,待自检结束后在仪表电子显示面板上按下“进入主页”,进入系统主页。

(4)根据焙烧需要选择“程序升温”或“无程序升温”。对无程序升温只需设置好最终焙烧温度及进行时间即可,对程序升温则应根据事先编制好的程度逐段在电子显示面板上输入相应的温度及升温,恒温时间,完成程序编制。

(5)按下“运行”键电阻炉开始升温,进入焙烧工作状态。

(6)运行结束关闭电阻炉电源开关,完成焙烧工作。

3、注意事项

(1)烘炉过程中应打开炉体顶部的通风孔,使水蒸气容易排出。

(2)禁止焙烧含氟化物,氯化物,硫化物等物品。

(3)不要长时间在设计温度下使用电阻炉;物料过于潮湿,应先烘干后再焙烧。

 

 

 

顶击式标准筛振筛机操作规程

 

 

1、开机前,拧出上螺塞,加足润滑油。

2、装套筛时先将扭紧螺栓左旋以松开筛盖固定杆,然后连同筛盖往上提,然后左旋固定就可置套筛于筛托盘上。

3、将扭紧螺栓左右松开,往下压,并右旋使之固定即可工作,根据工作需要,需要常开可将旋钮转至常开位,需要定时工作将旋钮转至要求定时位,需要途中停机,应切断电源开关,让定时钟自行转至停止位置,不可强行扭回。

4、仪器保养,每隔3-6个月更换一次机油,使用时注意避免盖板上的7根导杆的变形。

 

 

 

TYE-2000压力试验机操作规程

 

 

1、使用前检查储油箱的油量是否适中,油管接头有无松动。

2、采用手动式可转动手轮,将螺杆调节至适当位置,将上调平仪承压板停在适当位置。

3、根据试件面积的大小,测算出试件的加荷速度,将试件放入承压板的正中央。

4、校正测力器零点,旋紧回油阀,根据加荷速度,均匀连续加荷。

5、加荷至测力器读书不再增加时,表示试件已经达到极限破坏强度,此时应停止加压,并开启回油阀,卸荷后从承压板上取出被破坏的试件。

6、实验过程中,如因某种特殊或意外原因,油泵突然停止工作时,应立即打开回油阀卸掉全部荷载进行检查,待故障排除后在无荷载状态下重新启动油泵进行实验,绝对禁止在有负荷的状态下启动油泵。

7、试验完毕后,关闭电源,将压力机清洗干净。

 

 

 

电热鼓风恒温箱操作规程

 

 

1、烘箱应平放在坚实的水泥地板上,电源电压必须与本箱要求的电压相符。

2、将所需烘干的试样放在瓷盘或铝盒内,再整齐、均匀地放在烘箱的铁丝隔热板上;试模加温,直接将试模放在铁丝隔热板上。尽量不要把杂物掉落在烘箱内。

3、接通电源,打开电源开关,根据所需的温度选择高温档或低温档,并调节温度控制器,选取所需温度,本机开始进行加温,如需进行快速烘干时,可以待温度升到所需温度时,打开鼓风开关。

4、烘好试样后,应先关闭电源,打开烘箱,进行冷却后,把试样抬出来,注意勿直接用手抬试样。

5、使用完毕后,切断电源,冷却后清扫箱内外,保持干净,注意烫伤手。

 

 

 

NJ-100B型扭转试验机操作规程

 

 

1、估计实验所需最大扭矩,转动量程选择旋钮选择适用的示力度盘。一般使示力度盘的量程比实验所需最大扭矩约大20%

2、根据试样的头部形状,在夹头上安装适用的钳口。把试样夹紧于夹头,再移动夹头把试样夹紧。

3、把转速选择开关置于所需的速度档上。将调速电位器左旋到底,接通电源,检查指针是否指零。如偏移较多,打开其背面箱门,移动调整板使指针指零,再用微调轮使指针指零。如指针在调整中不灵敏或有震荡现象,应调整伺服机旁的反馈电位器使恢复正常。

4、需自动绘制T-φ曲线时,装好记录笔和记录纸,并借助齿轮选择合适的记录速度,打开记录开关。检查记录笔在记录纸上的位置是否适宜,如需调整可拉动钢丝。记录笔有震荡现象,可调节伺服电机旁的电位器使其停止震荡。

5、加载时,按下开关的正按钮,以顺时针方向缓慢转动调速电位器,使直流电机按要求的速度对试样加载。最大加载电流不应超过10安培。加载开始后,不能再转动量程选择按钮。

6、实验完毕后,立即按下停止开关。破坏性实验即可切断电源,去下试样;非破坏性实验,经方向卸载后取下试样。

 

 

  

液压万能试验机

 

 

1、微机控制

检查油路及线路安装无误后接通电源,打开微机,测试软件在为机上安装后的截面提示即可进行微机控制电液伺服实验。

2、操作步骤

2.1拉伸实验

接好电源线,按“电源”按钮,指示灯亮;根据试样尺寸选用测量范围;根据试样尺寸把相应的钳口装入上下钳口座内;开动油泵使阀泵送,使工作台上升10mm,然后关闭送油,如果工作台已升起,则不必送油;将试样的一段夹持于钳口;将横梁钳口升降到适当高度,将试样另一端夹持于下钳口中。将引伸计夹持到试样上;按试验要求的加荷速度,进行加荷试验;试样断裂后,按松开按钮;取下断裂的试样;卸荷,将油缸落到起始点。

2.2 压缩试验

将上压板装在下横梁上,用螺钉加以固定,下压板放在试验台中央的球面上,试样放置的中心线必须与压板中心线重合,避免偏心受力,试样放好后即可进行实验。

2.3弯曲实验

将弯曲用工作台斜放在工作台上,按插头和定位销定位。然后将压滚支座根据实验需要的距离将刻度线对准标尺的刻度,用螺母固定在工作台上,并用拉紧螺栓固定压滚支座,将上丫头装在下横梁底部用螺钉拧紧。应根据试样种类和形状的不同,自制防护网,防止试样弯曲断裂后出现危险。

2.4 剪切实验

将剪切支座放置在工作台上,活动剪切块放在固定剪切块之间,试样从中插入。上压头用紧固螺钉紧固在下移动横梁上,打开比例阀,使工作台上升,移动剪切支座,使上压头对准活动剪切块即可进行剪切实验。


TMS-04型水泥胶砂耐磨性试验机使用操作规程

 

 

1、使用本仪器前,学生应明确实验具体内容及要求,在试验老师的具体指导下使用本仪器。

2、使用方法

(1)开机前检查各传动部件是否转动灵活,有无卡阻现象,机座内应加润滑油。

(2)将试件(试件的成型养护按JC/T421916条所规定的方法进行)刮平面朝下,放至耐磨机水平转盘上,做好定位标记,并用夹具轻轻固紧。

(3)将压头负荷设定为200N(不加砝码),电器控制箱上转数设定为30转,并将吸尘装置调至试件上方,然后开机预磨。

(4)磨毕,取下试件,扫净粉末,用天平秤重量,该量为试件原始质量g1,清除水平转盘上残留颗粒及粉尘。

(5)将预磨过的试件再次放回水平转盘上原安装位置放平,固紧。按试验要求决定压头负荷,再开机磨40转,取下试件,扫除粉尘,称重g2

(6)计算磨损量G,单位面积磨损量G按下式计算,精确至0.01kg/m2  G=g1g2/0.0125

以上三块试件所得磨损量的平均值作为试件磨损结果,其中磨损量超过平均值15%的应予以剔除,剔除一块时,取余下两块试件结果的平均值,剔除两块时应重新做实验。

(7)实验结束,切断电源,扫除残留颗粒,粉尘。

3、注意事项

(1)电器装置应可靠接地,保证安全性。

(2)水平转盘转向应符合主机上标牌指示的方向。

(3)使用时若发现异响,应立即停机,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后才能使用。

 

 

TYE10型抗折试验机操作规程

 

 

1、使用本仪器前,学生应明确实验具体内容及要求,在试验老师的具体指导下使用本仪器。

2、使用方法

(1)接通电源时系统自检,力值窗显示--------”。此时不要按任何键,当力值窗,速率窗显示当年当月当日即当时时间,按“清零”键,方可进行操作。(如出现小于0.020的数据也属正常,可以进行以下操作)。开机时系统默认为<5kN>小量程,对应的指示灯亮。如果选用大量程<10kN>,可按下<10kN>按键,对应的指示灯亮。

(2)日期及编号的输入。按“日期”键:依次输入“年”“月”“日”“时”“分”及试验编号。如不需进行实践设置就每次按“确认”键即可。

(3)先关闭送油阀,按下“泵开”按钮,再按一次“上升”按钮,然后慢慢逆时针旋动送油阀旋钮(逆时针为开,顺时针为关),活塞慢慢上升(试块将要接触到上压板时,按一次“清零”键)。试块破坏时,控制上升的电磁阀自动断电,活塞停止上升,力值显示窗显示试块破坏前曾达到的最大力值。按“下降”按钮,将活塞下降到合适位置(“下降”按钮只有按下时活塞才会下降,松开则停止),拿下破碎的试块,换好新试块,按“清零”键方可清楚上一次的数据和破坏形态,开始新的实验。

3、注意事项

(1)遇到紧急情况,按“泵关”即可停止活塞升降动作。

(2)在试验过程中,严禁将手或身体其他部位置于任何相对运动的部件之间。

(3)试验数据打印方法:a:做完一块按“打印”键,打印本次试验数据,清零或者断电后消除;b:打印精度标定的五个数据,断电时不会丢失,只有再次标定时,才会覆盖上次标定数据。

(4)本仪器有过载保护功能,当力值超过满量程的1%时,系统自动停止上升动作,力值窗显示峰值,按“下降”按钮将活塞下降到合适位置,按“清零”键后,“上升”按钮方起作用,如果不行,可重复“清零”键。

如压辊使用一定时间后出现磨损,则可将其旋转一定角度后继续使用。

 

 

TYE-50型抗折抗压试验机操作规程

 


1、本试验机是用于测定150mm*150mm*60mm550mm)长方体混凝土试块的抗折强度,也可用于砂浆试块和混凝土快速实验等非金属材料作抗压测试。使用本仪器前,学生应明确实验具体内容及要求,在试验老师的具体指导下使用本仪器。

2、操作使用

(1)根据实验内容选择并安装好夹模具,检查并设置好设备与微机。

(2)“清零”按钮,顺时针旋转送油阀,关闭送油阀。

(3)“泵开”按钮。

(4)“上升”按钮,然后慢慢逆时针旋动送油阀使活塞上升,接近试块时应该讲活塞上升速度调至要求的速度。试块破坏后迅速点“下降”按钮使活塞下降到所需位置,关闭送油阀。

(5)录试块破坏数据(显示器力值窗显示)。

(6)重复步骤4~5继续做下一个实验。

(7)“泵关”按钮,并关闭总电源,试验结束。

3、注意事项

1遇到紧急情况,按“泵关”即可停止活塞升降动作。

2)在试验过程中,严禁将手或身体其他部位置于任何相对运动的部件之间。

3)当出现操作失误,设备能在超出最大力值3%时起保护作用,出现保护后,请及时检查并排除故障,并必须按一次“清零”键,清楚故障标志,才能启动油泵。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2020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