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土木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刘兆丰        发布时间:2022-06-15        

 专业特点

土木工程本科创办于2003年,下设三个专业方向:房屋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城市地下与岩土工程。本专业培养面向行业企业需求,适应未来科技进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相关原理和知识,获得注册建造师或注册土木工程师良好训练;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宽厚、实践能力强,能胜任房屋建筑、路桥工程、岩土与城市地下工程施工、设计、管理及研究开发等工作,具有继续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及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平台

建筑工程学院是中国建筑学会会员单位,湖南省建设教育协会理事单位,土木工程为湖南省高校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学科,结构工程为校级重点学科,土木工程为校级专业综合改革专业,土木工程可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混凝土结构设计》为省级精品课程。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30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8名,博士23名,3名博士后,专任教师中博士、硕士比例为100%,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博士生导师1,湖南省“121人才工程”2名,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名。大部分教师具有企业或注册师资格,包括注册岩土工程师、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师等10余名。

土木工程专业专业教师学术氛围浓厚,在学科研究领域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其中在混凝土工程加固、工程断裂与应用、岩土锚杆加固等领域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8项、湖南省教育厅重点和优秀青年项目10项,湖南省教改课题10项,近年来,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Rock Mechanics and Rock Engineering》、《土木工程学报》、《岩土工程学报》、《中国公路学报》、《岩土力学》、《煤炭学报》、《建筑材料学报》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公开表论文近200篇,其中SCIEI收录70余篇,横向项目数百万元,授权各类专利3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

 

实践基地

土木工程专业拥有较完备的实验仪器设备和较好的教学实验条件,实验室建设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实验室项目支持,其中本专业现有土工实验室、结构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工程检测实验室、建筑设计实训室等,现有实验室建筑面积1000m2,实验设备700多台套,总价值700余万元,并与长沙,湘潭等地多个企业单位签订了创新创业与实习教学基地,能满足实践教学需要。

 

就业方向

土木工程专业的就业方向很广,近三年毕业生年终就业率稳定在为96%以上,就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向:

1、房屋建筑:毕业生可在房屋建筑设计、施工、工程建设监理、行业管理和科研机构等部门从事结构设计、施工和工程管理等工作;

2、道路与桥梁工程:毕业生可在公路、铁路、水利和市政等行业从事施工、检测、监理、工程管理与设计等工作;

3、岩土与城市地下工程:毕业生可在城市地铁、地下隧道与管线、基础工程、地下商业与工业空间、地下储库等工程从事设计、研究、施工、检测、教育、管理、投资、开发等工作。

 

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审核:梁桥、李小华、张宏)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2020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