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我院教师赴浙江大学参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题研修班
作者:张方媛、曹伟平        发布时间:2023-03-15        

  为推动我院工程认证工作,促进工程认证改革,提高工程教育教学质量,深入了解工程教育认证的体系和标准,认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发展的趋势。当前正值冲刺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繁忙时期,近日,我院院长李小华带领各专业教研室主任、青年教师共计11人赴浙江大学参加为期三天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题研修班。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来自浙江大学、西安工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的专家教授,分别从《如何在新形势下正确开展工程认证工作》、《基于OBE的教学大纲制定与课程教学改革》、《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评报告的撰写及要素解析》、《已通过认证专业全流程分享》、《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经验交流》五个主题进行报告,培训主题突出,内容新颖实用。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俞自涛教授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发展现状入手,剖析了OBE理念、介绍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工作思路,并针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流程和计划进行深入解读。

西安工程大学教务处处长、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万明教授以深入浅出地介绍了OBE理念指导下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的制定撰写方法及教学改革的实施方向。此外,他还以“抓好顶层设计、确保机制建立、开展教学评价、推进专业认证”为题务实详细地介绍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指导下的教育教学过程及活动的组织方法。

上海海洋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袁红春教授就自评报告关注重点做出重要演讲,从材料真实性、主线底线相关问题做重要报告和辅导,讲解生动有趣,分享案例十分有借鉴意义。

山东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孙贤明针对专业工程认证的顶层设计与落地实施,基于认证标准的机制建立、运行与评价、认证自评报告解析与撰写逻辑等问题开展了专题讲座和讨论。

专业认证是贯彻OBE教学理念、规范教学工作的有效途径,是专业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通过本次培训,学院参会教师对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内涵和开展认证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OBE理念及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要求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院长李小华表示“本次培训是一次很好的进修,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学院本科教育工程类专业认证开展,落实OBE教学理念,同时促进各专业做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查自评自建工作,推进我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为学院参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开好头、起好步。”


(审核:张宏、梁桥、周洳帆)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2020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