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教风学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报道我院教师项目式教学受热捧
作者:李冰        发布时间:2023-04-06        

最近,湖南工程学院的王平老师又收到了学生的留言,称她教的课清晰易懂,很喜欢她的课。

她称,自从采用“项目式教学”之后,课堂上,学生们活跃很多,经常有学生和她表示上课是一件快乐的事。

以实际项目来引导课堂知识

王平是湖南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的老师,主要教授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以下简称建环专业)。

她解释,该专业主要培养建筑设备工程师,涵盖的课程有《空气调节》《空调用制冷技术》等。该专业大学期间的课程以各种理论为主,毕业后学生的对口专业有设计师,工作内容为包括为酒店、商场、医院、工厂等建筑设计供暖通风空调系统。

和很多工科学科一样,建环专业的专业知识晦涩难懂,课堂沉闷是常有的事。而传统的教学方式偏重理论教学,学生的活跃性和吸收能力也不尽如人意。而目前“项目式教学”,将工程项目和课程相结合,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

“我们会引入一个实际的项目,由这个项目去关联相关的知识点。比如引入某酒店的中央空调系统设计,但不是一上来就让学生系统地设计整个酒店的中央空调系统,而是将不同的项目目标与对应的课程知识点结合起来。比如酒店客房的需求是设计风机盘管,其对应的知识点有间接接触式热湿设备、空气热湿处理方法、表面传热传质等。再比如室内泳池的需求是设计除湿设备,其对应的知识点有空气热湿处理方法和热湿同时传递等。”

谈到“项目式教学”,王平老师的滔滔不绝仿佛回到了课堂上,对于这个授课方式,她打了一个通俗易懂的比方,“传统的授课方式是教学生理论ABC,然后学生用这些理论去设计酒店中央空调系统。现在是告诉他们要设计酒店中央空调系统,然后这个央空调系统的设计哪个地方会用到理论A,哪个地方会用到理论B,哪个地方会用到理论C。”

让学生自己去学知识,而不是把知识教给他们

“区别于传统授课方式,项目式教学能让学生发现更多的问题,引发他们的思考,课堂氛围很活跃。”王平观察发现,传统的授课方式,学生会更注重“记”,而项目式教学方式,学生则更多地去思考“用”。

“以前教他们一个理论,学生可能更多选择先记住概念,但实际上可能并不知道,这个理论到底能用来解决什么问题。而现在,他们是先遇到各种工程问题,那他们会去想,如何来解决这个工程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就学会了新的理论,进而知道这个理论能解决什么问题,如何用这个理论解决类似问题。”

王平非常喜欢看到学生们提问题,课堂上热烈讨论的氛围亦能激发她更多的思考。她觉得与其让学生死记硬背理论,还不如引起他们的兴趣。“就像老话说的,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始终认为大学应该是让学生自己去学知识,而不是把知识教给他们。”

不仅如此,王平介绍,项目式教学不拘泥于举例的项目,他们的目的不仅让学生学“懂”,更要学“通”。

除了酒店的例子,授课时还会举一反三讲到其他建筑,比如商场、医院、办公楼等,让学生触类旁通。“这样子将来他们不会说只会设计酒店中央空调系统,而是能解决任何建筑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理论知识课,建环专业还会将虚拟实验与真实实验共同进行,还会带学生实地观察和实践项目,进一步打破理论和实践的隔阂。

学生反馈课没上够

王平表示,刚开始教学的时候,她也采用传统授课方式。她回忆,“那个时候课堂上学生们也挺积极,也听得懂。但是我发现,他们的实际应用不太行。做作业、考试,特别是做课程设计的时候,这个缺点就暴露出来了,他们没办法将知识点很好地和实际应用结合起来。”

如何打破课程知识和实际应用之间的鸿沟?关注到这个问题之后,王平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在她看来,毕业后有很多学生会从事本专业对口的工作,作为工科专业,能将知识灵活运用到实际将会对他们有很大帮助。

那段时间她翻看了很多中外优秀的教学方式,试图从中寻找到合适自己的。一次,她在看《布卢姆教育目标分类学》时,里面谈到将生活中的例子运用到数学课中。她因此受到启发,为什么不直接将项目引入课堂?

说干就干,她开始结合专业的特点,从做过的海量设计案例中寻找合适的带入课堂中来。

王平还记得第一次用这种方式讲课的时候,学生们反馈很好,有一个同学说:“老师,我好像知道我学的知识是用来干什么的了,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获得肯定后,她又继续改进完善了这个授课方式。目前该授课方式已成熟,成功运用两三年。

直到现在,王平还会保持不定期和学生沟通教学方式的习惯,她待人亲切,经常和同学打成一片。当她询问大家是否喜欢这种授课方式时,学生纷纷表示认可,觉得课堂“让书本的内容更加清晰”“让本来枯燥无味的课堂充满生机”。

学生的肯定让她在教师行业获得了满满的职业荣誉感,令她感到骄傲的是,有一次,她上完课走在学校里,一个学生追着出来说:“老师,这个课的课时太少了,我都没上够。”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湖南一高校教师项目式教学受热捧:让课程和工程实际结合,学生反馈没上够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697494698890103130&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hun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https://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3-04/05/content_1623962.htm?div=-1)


  (审核:张宏、梁桥、周洳帆)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2020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