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湖南工程学院校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3        

各二级单位:

“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是湖南省教育厅主办,中南大学承办的第二届湖南省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大赛。

大赛为贯彻落实《关于组织举办2019年全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的通知》(湘教通〔201996)精神而举办的全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旨在深化高等学校教育成果,推动全省高校积极探索建筑设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深入推进高校建筑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切实强化大学生研究创新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与训练,提高建筑设计人才培养质量。

为提升我校参加“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参赛作品质量,学校决定举办“2021湖南工程学院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

一、参赛对象

1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参赛的学科专业范围主要是建筑学、城乡规划、环境艺术、土木工程等相关学科专业,鼓励不同学科专业学生跨学科、跨专业报名参赛。

2、我校全日制在校研究生、本科生。

二、大赛主题与内容:参照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主题

(一)大赛主题

本次竞赛以“城市乡愁”为题,旨在唤醒我们这个时代的城市记忆。希望同学们以城市的建设者与参与者的身份,就自己生活场景中的某一个记忆点,做一个尝试,批判性思考城市有机更新的本质,并试图以设计思维和可持续性的技术手段去解决现实社会与文化的关系,试图找到与自己相关的城市印记,使之成为延续和传播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

(二)设计题目

英文里有一个词叫做NOSTALGIA,乡愁,在英文里思乡这个词,包含空间和时间两个意思,似乎不只是乡愁也有怀旧的意思。也许乡愁不只是对故乡的思恋,也是对儿时生活的环境的怀念和对未来生活的期许。

小时候奶奶家在闹市区的小巷子里,沿着青石板路自然延伸就是有古井的院落,城市中央,繁华中有清凉。每当从大路上走进那个小巷的入口,总有种莫名的亲切的味道。现在街面越来越整齐划一,沿着江边是无限的高楼林立,那些悠远的小巷没有出口,没有尽头,没有诗意地被淹没其中,湘江终于也没有了呼吸。但是就算是建筑完全屈从于欲望,抬头仍有古老的树木以其自然的姿态与城市的天空连接,这就是城市复杂的况味,这就是那一点点激起我们情怀的乡愁。

最近两年突然爆红的文和友,可以说已经成为了一个现象。它存在于文兵们儿时的生活印记和对未来的畅想中,是有关他们一代人的城市乡愁的具象化体现。文和友是他们心目中的长沙城市印象,但有可能不是我们的,时间与空间叠加在一起的记忆,在每个人心中都不一样。

我们这个题目希望唤醒我们这个时代的城市记忆,可能是放学回家路上的一棵樟树,可能是街角一个避风避雨的空间,可能是对某个建筑的惊鸿一瞥。我们希望让学生就自己生活场景中的某一个记忆点,做一个尝试,试图找到与自己相关的城市印记,面积大小不限,类型不限。希望我们在盲目地移山填湖建设的同时,不要丢弃了那些满可以承载乡愁的元素,因为城市的文化和记忆仍是城市中的一山一水,一砖一瓦,一段段故事逐渐形成的。

我们可以把我们的记忆用建筑或者装置等表现出来。

(三)设计要求

    1. 参赛方案的真实场地要求。所有方案应采用实际地形,范围不限,立足于调查研究,在理性分析的基础之上进行设计,体现出研究型设计的特点。

    2. 提交方案包含但不限于规划、建筑空间设计、城市设计等,我们鼓励跨学科、跨专业的设计合作,以期能够促成不同领域的深度合作,基于可持续性原则真正记住“城市乡愁”。

    3. 建筑或者装置设计均要求以设计图纸参赛,要求表达规范,能充分表达作品创作意图,且需包含必要的设计说明(可组合于图面之中)等。比例不限;竞赛官方语言为中文,度量单位为公制单位。

    4. 建筑设计图原则上要求具有方案深度的平、立、剖面图,效果图或模型照片,以及能充分表达概念的分析图。

    5. 装置设计图原则上要求概念分析图,过程照片,平、立面及大样设计图,装配阶段性照片和最终成果照片(最好附实景航拍照片)。

    6. 要求采用通用建筑设计软件绘制成图。

三、参赛作品

(一)参赛者要求

本次竞赛活动面向全校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环境设计、土木工程等相关专业全日制大学生在校生。可以个人或小组形式参赛,每组成员不超过4人,且指定1名学生为组长负责本小组的报名工作及后期的作品提交;指导教师不超过2名。

(二)图纸要求

1、建筑设计图为JPG格式的A1 图纸2张,像素分辨率为300dpi及以上,图纸版面均为竖向排版。总平面比例及主要平、立、剖面比例根据设计深度自定。现场调研与分析图、效果图或模型照片若干。(电子图纸中不得出现任何有关作者姓名和所在院校的文字或图案,不符合规定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2、装置设计图为JPG格式的A1 图纸1——2张,像素分辨率为300dpi及以上,图纸版面均为竖向排版。总平面比例及主要设计图比例根据设计深度自定。包括概念分析图,过程照片,平、立面及大样设计图,装配阶段性照片和最终成果照片(最好附实景航拍照片)。(电子图纸中不得出现任何有关作者姓名和所在院校的文字或图案,不符合规定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四、奖项设置

学校大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注:校级一、二等奖可入围省赛复赛作品,不超过30份。

五、大赛时间安排

1. 线下汇报方案

2021 92215:00,学生将方案带至教室汇报,并填写参赛报名表。每件作品需提交一份报名表,每名参赛者作为第一作者提交的作品数不得超过1件。

2. 网上提交电子版作品

202192810:00前,参赛者将参赛作品及报名表等相关内容压缩打包上传至到2052924573@qq.com邮箱。

联系人:曾洪豪(老师),电话15116330896; 周燕来(老师),电话17708484179

聂妍凤(学生),电话 13469138399

 

 

附件. 2021湖南工程学院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大赛报名表等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2020All Rights Reserved